这篇算是之前→这篇人物之一的扩展篇。

图为“维京”师SS第5装甲团2营8连连长卡尔·尼科路西-莱克(脸上似乎还带着伤),昵称尼科。P2大致划拉了一下相关地点。

在看到尼科说出那句“他不是我上司”前,我是没看出来他还会傲娇😄

尼科1936年10月至1939年12月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读过法律学与政治经济学,之后因为去了德国参军而中断了学业,但应该是个学霸(他1917年生于奥匈帝国属南蒂罗尔,所以一战后割让给意大利,他家也不认为自己是意大利人)。

综上,就得到一只会傲娇的学霸装甲连连长。

经过一年的筹建工作,“维京”师SS第5装甲团2营(装备“黑豹”坦克)在1944年3月26日接到他们的第一个任务——解围被苏军包围的科韦利要塞(包围圈中的要塞司令正是他们的“维京”师师长吉勒)。尼科的8连是SS第5装甲团2营的先头部队,当时他抗命带领7辆“黑豹”强行突入包围圈,也因此于1944年4月9日获得骑士铁十字勋章。以下是尼科对1944年3月27日至30日的回忆(回个忆都很学院派):

1、1944年3月17日至4月5日期间,敌军4个步兵师与约20辆坦克包围了科韦利,吉勒战斗群也身陷其中。敌军阵地得到强大的反坦克炮阵地、火炮和高射炮加强,尤其是旧科沙雷东南3公里的林区与切尔卡瑟(注:此切尔卡瑟非彼切尔卡瑟)西面的山脉,他们正抵御着第131步兵师从西面沿新科沙雷东北2公里林区、旧科沙雷以东1公里、卡尼夫卡西缘、克列维克以西高地发起的进攻。

SS“日耳曼尼亚”装甲掷弹兵团3营与一支突击炮部队配属第131步兵师,从西向东推进至旧科沙雷、新科沙雷边缘。敌军的抵抗越发激烈,他们的进攻屡次受挫,已经停滞不前。

3月27日,为准备进一步进攻科韦利,我与SS第5装甲团8连经铁路运输抵达战区,并配属给第131步兵师。8连的兵力为17辆“黑豹”、1辆“黑豹”回收坦克、10辆“骡子”(半履带卡车)。

2、3月27日,我连在马切尤夫卸车,佯攻托尔戈维谢后,向图帕利推进。

3月29日上午8时30分,8连突然接到警戒命令。同时,在(第131步兵师)第434掷弹兵团团部,团长纳贝尔上校向我下达了作战命令。上午11时,我准备好与30名志愿者组成的突击队在旧科沙雷附近从切尔卡瑟抵达莫谢纳-科韦利一带。

同时,前锋部队已经展开正面攻击。一支炮兵部队进入林区东北与科沙雷东南进行支援,切尔卡瑟、莫谢纳也在计划之中。

我立刻驱车前往SS“日耳曼尼亚”团3营指挥所,营长SS少校哈克在那里向我作了地形简报。

因为铁路线两边都是很深的沼泽地,所以我赞同SS少校哈克率先进攻旧科沙雷以东1公里的高地和森林,摧毁反坦克炮阵地后,我的坦克与哈克的3营一起穿过森林抵达科韦利。该计划也得到SS少校多尔(SS“日耳曼尼亚”团团长)和突击炮部队指挥官的认同。

(SS第5装甲团团长)SS中校米伦坎普随后也来到哈克的指挥所,经过一番商讨,最终定于10时30分发起进攻。我将先沿铁路线进攻切尔卡瑟,侦察地形后,再经由莫谢纳向科韦利推进。

哈克的3营与几辆突击炮从右翼进攻,夺取高地与森林。博尔姆的(第434掷弹兵团)2营在左侧跟随8连与7辆突击炮进攻并负责掩护左翼。

由于地形的缘故,我决定在旧科沙雷东南缘的十字路口集结,先向东进攻,突破敌军的前沿阵地后,再向北进入铁路线唯一没有沼泽覆盖的地带,随后进攻切尔卡瑟以西铁路线右侧的防御阵地。

3、我与16辆“黑豹”连同搭载的30人突击队于正午出发。我们在重炮、反坦克炮、迫击炮的轰击之下,朝敌军防线突破,每辆坦克都按计划到达铁路线。林区方向残余的敌军步兵也撤离了阵地。

我们进一步向铁路线右侧推进时,有5辆坦克陷入沼泽。因为林区还未见己方步兵的身影,我就让他们原地以(坦克)主炮掩护右翼。我与其他坦克则在切尔卡瑟以西600米进行攻坚,那里的敌军阵地配备了10至12门反坦克炮,期间有3辆坦克被击瘫。与我们同行的炮兵观测员无法建立无线电联系,所以我们也没有得到计划中的炮兵火力支援。

14时30分,我们摧毁所有敌军火炮后,在志愿者突击队的协助下,消灭了阵地上残余的步兵并抵达高地。

由于暴雪降低了能见度,我们在高地停留了45分钟左右。15时30分,我们开始继续进攻切尔卡瑟,因为又有3辆坦克陷入沼泽,所以我打算向右绕一圈,越过切尔卡瑟以北的铁路线,向左迂回进攻。

经过短暂交火后,火炮停止了射击。切尔卡瑟西缘被我们炮击起火,近千敌军步兵向北面、东面撤出村子。在对莫谢纳方向进行的火力侦察中,我们摧毁5门反坦克炮,另有2辆己方坦克陷入沼泽。16时,博尔姆营的步兵追上我的前锋部队,并请求火力支援肃清切尔卡瑟。我们没有遭遇太大抵抗,就在17时30分完成对该村的占领与肃清。

18时左右,我收到如下无线电信息:“8连留守切尔卡瑟,守卫北面、东面、东南面。”于是,我命令可行动的坦克向北面、东面建立防御线,坚守铁路线右侧,确保南面的安全。傍晚,我下令把被困的坦克都拖出来。我们在村里缴获2门被弃的高射炮、4门7.62厘米步兵炮及一些迫击炮、反坦克步枪和马车。我从照明弹判断,己方步兵目前在铁路南面,离西面还有段距离。

4、19时左右,局面平静下来。我当时的形势判断如下:

团长(米伦坎普)此前通过无线电发布进攻切尔卡瑟的命令已经达成。目前,我有6辆完好的坦克,另有3至4辆可在未来三四小时内从沼泽里拖出来。受沼泽影响,我们无法依靠“骡子”补给燃料和弹药。己方步兵已经抵达我左方的高地并占领切尔卡瑟;右方步兵的照明弹表示他们还在远处。

对莫谢纳方向的侦察与火力侦察已经表明进一步推进科韦利几乎不可能:1.)因为沼泽,2.)因为燃料短缺,3.)因为开始出现激烈抵抗,显示敌军已经在此方向等候我们。

东面与南面森林边缘铁路线的地形都完全不能通行。自从摧毁切尔卡瑟以西三道防线的反坦克炮阵地的16门火炮后,敌军似乎没有继续向南方与东方建立反坦克防御。因为被困的坦克处于绝佳射程,但都没有遭到攻击。

鉴于地形崎岖,敌军也不可能连夜将反坦克炮拖来封锁铁路路堤。再者,因为对莫谢纳方向进行的火力侦察,敌军已经从切尔卡瑟撤退,所以不会有所防备。

因此,只要今晚仍适用,铁路路堤是唯一通往科韦利且防御阻碍最小的可行之路。我通过无线电获知科韦利的形势,很不妙,提供重武器支援已经刻不容缓。

我决定不遵守最后收到的留守切尔卡瑟的命令,于22时出发,沿铁路路堤向科韦利推进,不过我会按原进攻计划到达科韦利的。

19时45分,博尔姆上尉联系我,说他派侦察队去了切尔卡瑟以东的林区,目前为止还没有接触敌军的报告。博尔姆上尉问明我的计划,表示22时将与我一起沿路堤出发。

22时左右,我们与(SS第5装甲团)团部的联系中断,无线电通讯到3月30日(4时)再恢复,不过我们仍然准备出发。而其实与此同时,团部已经下达了停止进攻的无线电命令(8连转为师属预备队)。

因为抢救坦克造成极大延误,我让博尔姆上尉的步兵转告他,我只能在次日凌晨4时出发了。

3月30日凌晨3时,我有9辆战备坦克。凌晨4时,我们排成纵队沿路堤出发。

博尔姆上尉的步兵跟在坦克后面,沿路堤左侧向林区部署。我们在切尔卡瑟以东2公里处,遭到路堤右方森立里的2辆敌军坦克攻击。解决它们后,我们有2辆坦克在继续推进的路上触雷受损。交火过程中,步兵留在后面,为先头坦克提供包括火车站、森林东面、铁路路堤右方的弹药库在内的安全网。敌军的抵抗力度倒不是很大。

清晨6时,一支工兵突击队清除了地雷障碍。博尔姆上尉跟我说他接到停止继续前进的命令。我向他讲明我不能停,我要与搭载坦克的突击队继续前进。我命令(8连1排排长)SS技术军士法斯手下2辆触雷受损的坦克开始准备维修,同时守卫切尔卡瑟火车站,为后续坦克保持铁路路堤的畅通。博尔姆上尉给了我一个步兵班,为受损坦克提供近身保护。

当我的先头坦克距离科韦利仅2公里时,我收到下列无线电信息:“营长命令坦克停下。”博尔姆上尉的传令兵已将这条信息呼叫尾车的车长,再通过无线电转给我。而我的先头坦克们早就与切断科韦利西北通道的敌军步兵和反坦克步枪手开打,其后不久又与大致是科韦利-莫谢纳一带的10至12门高射炮和火炮发生激烈交火,所以不可能停下。我决定无视博尔姆上尉的信息,此外,他不是我上司。

对我们左翼的威胁暂时被暴雪压制,阻碍通往施特雷克尔的前沿阵地的敌军阵地也被摧毁。战斗中,同行的突击队再次表现优异。

此时,我们与博尔姆上尉的步兵已经失去联系。

7时30分左右,我们到达铁路回路,并与施特雷克尔上尉建立联系。防御部队正与科韦利西北的敌军交战,他们希望我们提供支援。完成这项特殊要求后,我和我的7辆坦克在8时15分开至吉勒的指挥所向他报到。

小尾巴:

尼科:“SS中将,8连7辆坦克向您报到。”

握手。

吉勒:“谢谢,尼科路西-莱克!你帮了我们大忙。现在,我确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

实际上,尼科在3月30日突入包围圈的同时,自己也被关进去了,不过他的战友们都在救援的路上了(他们将在4月5日突入包围圈)。而对于科韦利城中的守军来说,7辆“黑豹”的到来倒是挺振奋人心的。

评论
热度(3)

© 玻璃猫 | Powered by LOFTER